001.JPG 002.JPG  

聯絡電話:03-9545102
地  址:宜蘭縣羅東鎮中山路4段82號
開放時間:00:00-24:00,全年無休,開放式園區
門票費用:免費參觀
網  址:http://www.ebnb.com.tw/travel/lotung/chang-tzu-yuan/

004.JPG

羅東鎮樟仔園故事公園,曾經擁有一大片天然的樟樹林,大片的樟樹林是老一輩羅東人共同的回憶,原本要因為都市計畫道路的通行而切割破碎,在縣府、鎮公所、文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,保留了老樹和林務局的老房子(林務局山林試驗所與種子銀行)。傳聞阿里史平埔族曾在此煉樟腦。日治時期,宜蘭「太平山營林所」是重要的木材供應處,因此羅東遂發展成工業性城鎮,林廠、儲木池、成堆排放的木材是羅東人對那段輝煌歲月鮮明的印象,也是促進羅東繁榮崛起的產業標記,光復後,在此設山林管理所,管理砍伐大元山的木材,因此留有許多和林業發展相關的歷史建築,如日式木造宿舍群、農業改良場。老建築簡單修復後再利用,即被規劃為「樟仔園故事公園」。過去廠房的大型木造屋架,壁面拆除後做為公園的半戶外空間,打通不同建築間的阻礙,成為充滿懷舊氣氛的木業故事村,保留下一個歷史的回憶!

  003.JPG

附近幾公尺的景點包括:羅東善法寺(菜堂)日據時代留下的石觀音(第十二番石佛,正法寺.千手觀世音)是日本來台傳教留下遺址;北成天主堂 見證了來自歐洲義大利天主教靈醫會從大陸遷台傳教的事蹟,也將東部偏遠地區醫療帶來幫助;羅東孔子廟是清同治年間,冬山庄、五結庄等地仕紳黃永在等75名,為振興讀書風氣,慨贈銀圓做為文化基金,在羅東街創立「公業文宗社」。社內祭祀至聖先師孔子、制字先師倉頡、亞聖孟子、述聖子思、復聖頻子、宗聖曾子及先賢程伊川、朱考亭、張橫梁、周濂溪、程明道等,文宗社實為一儒教聖廟。

007.jpg  006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